元智大學校史館 元智大學校史館

參觀資訊

緣起

校史館籌設追溯至民國80年,校史文物首度於一館六樓圖書館閱報區、文化長廊、一館七樓原諮議委員召集人辦公室等三區展示;86年於一館七樓原圖書館書庫建置校史文物新展區;94年教學卓越中心籌備成立,該空間移作中心之用,校史文物移至一館七樓第二會議室保存。104年重新收集及分類文物史料,107年規劃於五館圖書館一樓設置校史文物常設展區。校史館特別委由藝設系設計監造,以數位投影的方式,讓大家看見元智的歷史和美景。從入口開始分成文物、歷屆校長、創辦人、校園景色、大事記、大頭貼牆,分別代表實質的歷史証物、觸控螢幕顯示卓越的領導人、三D成像的創辦人徐有庠先生、整片寬6米的校園景色投影、十五個LED屏幕牆流閃著學校重要年表紀錄、以及每一位參觀師生都可將自己的影像置入成為校史的一部分的互動大頭貼牆。數位展示的軟體內容可隨時更新,校史館雖然空間有限,卻可收藏無限的記憶和事件。

創辦人

徐有庠先生
徐有庠先生肖像 徐有庠先生肖像 徐有庠先生肖像
徐有庠先生歷經五十寒暑創辦遠東關係企業有成之後,本著「取諸社會,用諸社會」意旨及追懷先翁元智公心願,1986年起爰積極籌設元智工學院,以「為國家培養高級工業專才」為辦學宗旨。1987年獲教育部核准籌設元智工學院,1989年4月元智工學院正式立案,同年8月大學部開始招生。
創辦人

創辦理念

誠勤樸慎 誠勤樸慎

1987年初春,創辦人徐有庠先生在董事會諮議委員會召集人蔣彥士(左三)及董事會顧問徐賢修(左二)兩位先生,及董事會董事徐菊芳女士(右二)等人陪同下,參訪清華大學及清大新竹山區的校地,由當時的清大毛高文校長(右三)、沈君山(左一)及胡德教授(右一)接待。

創辦人